常見的前牙問題有哪些?

擁有健康美觀的「前牙」,除了可以正常咬合、切割食物,幫助身體吸收營養外,也讓我們與人交談時更有自信。本篇文章將整理常見的「前牙問題」,若您目前有以下所提及的牙齒損傷,即使沒有疼痛感,仍需請醫師評估並及早治療,才不會衍生後續更嚴重的牙齒問題。

常見的前牙問題可歸類為以下四種:不良飲食習慣或外力所導致的「缺角或牙裂」、「前牙撞斷」、「嚴重蛀牙」及「缺牙」。

牙齒缺角、牙裂

琺瑯質雖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組織,但仍會損傷或破裂,常見的情形:咀嚼過硬的食物 (如:冰塊、糖果等)、不當使用啃咬硬物(如:開酒瓶等)、外力傷害 (如:跌倒、車禍、運動傷害或被外物擊中嘴巴),皆會造成前牙受損。

若前牙缺角太大無法以拋光或黏合方式修復時,蘇建賓醫師建議患者可以選擇「陶瓷貼片」或製作牙冠恢復前牙的功能。若牙齒出現裂縫且有經常性疼痛,很可能已傷及牙齒根部,此時則要進行根管治療。

前牙斷裂

當牙齒遭遇猛烈撞擊而斷裂或脫落時,醫師會根據斷裂嚴重程度,進行治療及修復。常見前牙斷裂修補方式有以下三種:

• 修磨缺損的牙齒後再貼上陶瓷貼片

• 製作牙套保護受損牙避免二度感染

• 嚴重斷裂需拔除的牙齒,若狀況允許則可當日進行即拔即種的人工植牙療程

前牙蛀牙

前牙進行根管治療後,牙套材質選用金屬假牙,長期使用可能會有變色問題;若患者有美觀需求,則建議裝戴全瓷牙冠,質地堅固且色澤自然,長久配戴不會引發牙齦敏感。

蘇建賓醫師人工植牙假牙贗復陶瓷貼片
牙周病缺牙

牙周病多數皆為口腔清潔不徹底,導致牙菌斑滋生,形成牙結石並產生毒素破壞齒槽骨,牙齦發炎紅腫流膿,若不積極接受治療,最終演變成缺牙。牙周病所導致的缺牙情形,患者須先進行牙周治療,待口腔狀況穩定後,才能進行植牙療程或全口重建。

蘇建賓醫師表示前牙美學涵蓋範圍非常廣,除了具備植牙專業技術,更需有假牙贗復、一般牙科、牙周治療、根管治療等豐富經驗,才能按照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給予合適的療計畫,為患者尋回自信笑容。